健康饮食与养生

厦门的意康德在滋补品南北干货行业中是著名的老字号,有着多年的历史。

铁皮石斛泡水喝的功效与方法、铁皮石斛怎么吃——铁皮石斛排骨汤

秋冬来临,天气异常干燥,皮肤、口鼻发干,尤其是夜里经常会感到口渴,加之冬天很多人喜欢用电热毯或开空调睡觉,身体的水分流失更快,甚至会发现不论喝多少水还是会口渴干燥。这种状况单纯的补水意义不大,天气的变化导致身体器官机能锁水的能力下降。给大家分享一款适合冬季服用的药膳,做法很简单,效果却非常好的“石斛排骨汤” 。



 

食谱功效介绍:

 

主料:铁皮石斛 排骨 辅料:姜,也可加入适量枸杞、莲子等。

铁皮石斛:作为“药中黄金”,铁皮石斛具有养胃生津、滋阴清热、明目降压等功效,其滋阴生津作用非常好,即使你干嚼一粒铁皮枫斗,也能明显的感觉其胶质浓郁,被身体吸收后滋阴效果显著,以前我也不相信,但尝试后不得不服。它是通过胶质滋润器官和关节结合部位,就相当于给自行车链条加润滑油一样的道理,滋生津液的同时,又能保证机体正常工作。但也要告诉大家,养生就在于平时,不是一次吃很多就有效果,所以坚持,你会发现真的很神奇。

 

排骨:味甘咸、性平,入脾、胃、肾经;具有补肾养血,滋阴润燥之功效;同时排骨脂肪含量较低,蛋白质含量丰富,是较养生健康的一种肉类。

 

枸杞、莲子:枸杞明目降压,同时可以增加皮肤对水分的吸收能力,这也是说枸杞为什么能养颜的作用原理。莲子性平,健脾胃,滋阴效果也好。


 

操作步骤:

1、 石斛枫斗提前泡发,泡发的水不要倒掉,炖汤时可加入炖盅增加风味;排骨剁段,姜切片

2、 排骨开水去腥,除去浮沫,迅速用凉水冲洗,这样排骨的肉质紧致有嚼劲。

3、 将莲子、姜与排骨置入炖盅,倒入适量水,加几滴白醋)(这样排骨更容易煮且口感好),大火煮开小火慢炖40分钟到1小时,加入15-20粒枸杞后再焖15分钟左右

4、 出锅前可加少许盐,葱花等即可品尝啦。

 

操作注意事项:

 

1、 石斛枫斗可提前泡发方便出味将其胶质溶出,亦可剁碎后用纱布包起入锅。

 

2、 枸杞不要太早放,以免糜烂而甜汁全渗出,影响口感、破坏营养价值。

 

3、 记得加几滴白醋,不是香醋或黑醋(口味重),炖出的排骨味道很好。

 

食用注意事项:

 

1、 石斛性凉,脾胃过于虚寒者勿食用。

 

2、 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性加入其它辅料,如山药、西洋参补气,莲子、百合、麦冬等养阴去心烦,适合女性;脸色苍白腰腿酸痛可加入牛膝和熟地黄;胃口不好可配陈皮、枳壳等。

 

3、 这些都可在“意康德”一站式购齐,质量价格没的说,忠实铁粉一枚,相比平常的海带、萝卜、冬瓜炖排骨,这种药膳不仅可以改善口味,还可以补中益气,滋补效果更明显,整个汤也尽显高大上。


 

选材注意事项:

 

闻:好的铁皮枫斗是用炭火慢慢烘烤而成的,因此凑近闻会有淡淡的草香味。

 

掂:高质量的铁皮石斛单位体积越重越好,一方面说明生长环境好,单体饱满;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其胶质含量较为丰富。

 

拉:将枫斗从中间的位置往两边拉,一般含糖比较高的话,就会从中间断裂。

 

嚼:取一段枫斗放在嘴巴里嚼,一开始会感觉比较干、硬,慢慢地会感觉越来越粘,最后几乎整颗石斛都被融化在了嘴里,吃起来几乎感觉不到渣。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