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饮食与养生

厦门的意康德在滋补品南北干货行业中是著名的老字号,有着多年的历史。

野生(正宗霍山)铁皮石斛的价格多少钱一斤——石斛价格为什么那么贵?

产量低

正所谓“物以稀为贵”,这句话在铁皮石斛身上也得到了很好的体现。由于铁皮石斛对生长环境要求积极苛刻,一般生长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温暖潮湿半阴半阳的山崖峭壁中,导致产量很少。目前野生铁皮石斛几乎绝种,国家也明文规定禁止采摘。现在市场上出售的一般是人工种植的。



根据铁皮石斛的生长习性,种植的第一年开始积累营养物质;第二年,营养物质逐渐完成,但不能形成产量;第三年才开始进入丰收年,一般来说亩产大概是300公斤左右。因此,铁皮石斛较长的生长周期和较低的平均年产量导致了它的价格相对较高。

成本高

人工种植的铁皮石斛首先用种子在实验室培育出幼苗,然后在移栽到大棚中进行培养,大棚要模拟野生铁皮石斛的生长环境,设置适宜的温度、光照、湿度、基质等等才能培育出好的铁皮石斛。等第三年铁皮石斛可以收成时,为了方便运输和保存更久,铁皮石斛还要进一步的加工,把鲜条通过人工烘烤卷成枫斗状,也因此有了铁皮枫斗的说法。这一系列的高成本,也是铁皮石斛价格高的原因之一。而鲜条的价格也远远低于枫斗的价格。



功效好

铁皮石斛相比它的功效,价格的高昂但并没有让它在市场上“失宠”,相反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铁皮石斛,特别是中医和真正懂养生的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救命仙草”、“中药材的大熊猫”等等足以说明了铁皮石斛的药用价值,并不是空穴来风。铁皮石斛含有丰富的石斛粗多糖和石斛碱,滋阴生津、清热润肺效果极佳;补五脏之不足、护肝利胆;提高免疫力,防癌抗癌等等这些都是被医学界公认的。尤其是活性植物粗多糖是西一认可的提高免疫力的成份。2004年10月14日《中国医药报》就有专业报道称:铁皮石斛可以促进胰岛B细胞分泌胰岛素,抑制胰岛A细胞分泌胰高血糖素,同时又促进肝糖原合成,三者共同作用完美配合的降低血糖,多糖尿病有很好的改善作用,并且可以缓解糖尿病的多种并发症。因此铁皮石斛无可替代的药用价值奠定了其地位,价格自然也不会特别低廉。



除此之外,影响铁皮石斛价格的因素还有很多,如品种、产地和种植方式的不同等等,特别是用其他紫皮石斛、水草石斛等不仅功效不同,价格也相差十几倍,


评论

热度(1)